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Phòng Kinh tế va Thương mại Đại sứ quán nước Cộng hòa Nhân dân Trung Hoa tại nước Cộng hòa Xã hội Chủ nghĩa Việt Nam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部分外国餐饮投资商走“侧门”曲线进入越南市场

《越南经济时报》(英文版)1021日报道:根据越南入世承诺,自201511日起,越南将对外开放其餐饮市场。但是,很多外资餐饮品牌已在越南经营多年,一些通过“正门”进入,一些却通过“侧门”进入。例如,报道称,去年在越南开设的第一家星巴克就令很多业内人士“感到惊讶”。越南于2007年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根据其入世承诺,越可在入世8年内不对外完全开放餐饮市场;此阶段内,越政府仅允许外来投资者在其已投资的酒店或者项目附近投资餐饮。胡志明市FDI项目管理局称,该局并未向任何外国公司签发任何以星巴克为品牌的投资许可证。然而事实情况是,胡志明市和河内市已陆续有10家星巴克营业。报道称,星巴克是通过其香港特许经营合作伙伴—香港Maxim集团曲线进入越南市场的。Maxim集团是星巴克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伙伴,目前在香港、澳门等地经营星巴克。该公司与其子公司—“咖啡概念(越南)”达成协议,规定该子公司有权以星巴克的品牌在越南经营咖啡店。但资料显示,越南星巴克的注册法人是“Y Tuong Viet餐饮公司”,该公司为100%越南全资公司,与星巴克和咖啡概念(越南)公司签有特许经营合同。分析人士表示,很多外国投资者均以上述特许经营合同的方式打入越南餐饮市场。

报道称,也有很多100%全资外资餐饮企业走“正门”进入越南市场,包括韩国乐天、美国肯德基、菲律宾快乐蜂等。(撰稿人:王金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