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Phòng Kinh tế va Thương mại Đại sứ quán nước Cộng hòa Nhân dân Trung Hoa tại nước Cộng hòa Xã hội Chủ nghĩa Việt Nam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关于实施执行《投资法》的函(越南计划投资部4366/BKHDT-PC号文)

中央直辖市、各省级人民委员会;中央直辖市、各省计划投资厅;工业区、出口加工区、高科技区、经济区管委会:

 

    67/2014/QH13号《投资法》(以下简称为“《投资法》”)已获2014年11月26日召开的越南第十三届国会第八次会议通过并于2015年7月1日起生效实施。

目前,计划投资部向政府呈报《投资法实施指导意见和具体规定议定草案》。在上述议定未获颁布期间,计划投资部建议执行单位严格遵守《投资法》和开展以下工作:

    一、关于决定投资主张的手续

(一)对属于政府总理权限范围决定投资主张的投资项目,投资商按《投资法》第三十四条的规定向未来投资项目实施所在地的计划投资厅和工业区、出口加工区、高科技区、经济区的管委会(以下简称为“投资登记机关”)递交材料。决定投资主张的程序、手续、内容按《投资法》第三十四条的规定办理。

(二)对属于省级人民委员权限范围决定投资主张的项目,投资商按《投资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递交材料。决定投资主张的程序、手续、内容按《投资法》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办理。

    二、关于投资登记证书的受理、颁发、调整手续

(一)受理、颁发、调整投资登记证书的机关

从2015年7月1日起,投资登记证书的受理、颁发、调整按《投资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办理。

    (二)关于颁发投资登记证书的材料、手续

1. 对属于按《投资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三十五条第一款规定决定投资主张项目的投资登记证书的材料,与每个投资项目的类别相对应。

2. 对不属于办理投资主张决定手续的项目,投资商按《投资法》第三十七条第二款第(1)点递交1份材料。

3. 颁发投资登记证书的手续按《投资法》第三十七条的规定办理。

三、关于外国投资商成立经济组织的手续

外国投资商在越南成立经济组织按以下手续办理:

  • 颁发投资登记证书的手续按《投资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办理。

(二)注册成立经济组织的手续按企业方面的法律和在获得投资登记证书后相应经济组织类型的法律办理。外国投资商在经济组织中的持股比例按《投资法》第二十二条第三款的规定办理。

在获得企业投资登记证书或其他同等法律效力的证书后,外国投资商按《投资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的规定通过已成立的经济组织实施项目。

四、关于以出资、购买经济组织的股份和入股出资额形式投资的手续

(一)外国投资商按证券方面法律的规定出资、购买股份和入股出资额的手续按《投资法》第四条第二款的规定办理。

(二)外国投资商出资、购买不属于本条第(一)点提及的经济组织的股份和入股出资额的手续则按《投资法》第二十四、二十五、二十六条的规定办理。

五、关于对外资合资经济组织的适用投资条件和手续

对外资合资经济组织的投资条件、手续已在《投资法》第二十三条第一、二款中作出规定。

    六、关于国内投资商正在实施的项目

对于国内投资商已获得按2005年《投资法》规定颁发投资证书的项目,投资商直接按已颁发的投资证书实施投资项目或直接实施投资项目但须重新向投资登记机关退还投资证书。

对于投资商要求按《投资法》规定颁发投资登记证书的场合,投资登记机关指导投资商按《投资法》的规定办理投资手续和使用国家对外投资信息系统,以制作项目编号和颁发投资登记证书。

    七、关于开展投资活动的样表、项目编码:

计划投资部已在2015年6月30日向有关单位发4326/BKHDT-DTNN号公文。

开展投资活动的样表、投资项目的编码按计划投资部2015年6月30日向有关单位发4326/BKHDT-DTNN号公文中的指导意见办理。

    八、关于解决在《投资法》生效实施之前收到投资项目材料的问题

(一)对于投资商在2015年7月1日之前已经递交材料,但根据政府2006年9月22日颁布的《关于政府具体规定和指导实施投资法议定》(108/2006/ND-CP号), 截止2015年7月1日颁发、调整投资证书评估期限尚未结束且未获得投资证书的的场合,投资登记机关指导投资商按《投资法》有关规定调整投资项目(若有)材料和办理投资登记证书的颁发、调整手续。 

(二)对于在2015年7月1日之前已经递交投资项目材料,但根据政府2006年9月22日颁布的《关于政府具体规定和指导实施投资法议定》(108/2006/ND-CP号),截止2015年7月1日颁发、调整投资证书评估期限已经结束但未获得投资证书的的场合,投资登记机关鼓励投资商按《投资法》有关规定调整投资项目材料,以获得投资登记证书。

对于投资商建议继续按2005年《投资法》规定递交投资项目材料颁发、调整投资证书的场合,投资登记机关报告计划投资部指导审批。

(三)已获得职能管理部门决定投资主张或获准在《投资法》生效实行之前实施的项目则无须按《投资法》规定重新办理投资主张决定手续。 

(四)在决定投资主张、颁发投资证书的过程中,国家职能管理部门无须重新考虑、审定、批准已经考虑、审定、批准的内容。

 

 

 

 

              越南计划投资部副部长邓辉东(签章)

                      2015年6月30日于河内

 

 

 

 

(翻译:梁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