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Phòng Kinh tế va Thương mại Đại sứ quán nước Cộng hòa Nhân dân Trung Hoa tại nước Cộng hòa Xã hội Chủ nghĩa Việt Nam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越南自2017年7月起或不再获得ODA援款


据越南《年轻人报》3月22日报道,在2005—2015年间,越南政府向各地方省市共提供150亿美元的国际官方发展援助(ODA)用于当地各工程、项目建设。其中有92.2%(约140亿美元)由中央政府直接划拨地方。

对于地方使用贷款的效果。越南财政部对外债务和财政管理局原局长张雄龙表示,越南使用ODA贷款主要以划拨形式为主,目前正面临很多不足。长期以来,一些项目分散、建设进度滞后以及追加投资总额的现象十分普遍。此外,很多地方政府对中央直接划拨ODA的机制产生依赖,贷款使用往往缺乏效率,与此同时中央却必须承受全部风险。

因此,张表示,必须将直接划拨模式调整为转贷模式,并缩短贷款期限。特别是预计自2017年7月开始,越南按照ODA条件将可能无法再获得ODA援款,而主要转向优惠贷款以及商业贷款。届时,已贷款的ODA须将还贷期限从30—40年缩短至15—20年或者贷款利息从目前低于1%上调至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