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Phòng Kinh tế va Thương mại Đại sứ quán nước Cộng hòa Nhân dân Trung Hoa tại nước Cộng hòa Xã hội Chủ nghĩa Việt Nam

首页>经贸机构

来源: 类型:

越南银行金融体系

一、市场结构及趋势

为促进国内和国外的投资,越南自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实施革新开放政策以来,逐渐形成并发展了它的银行金融管理体系。1990 年越南对银行业系统进行重组,将商业银行和国家银行(越央行)分开,同时为私营部门进入银行业铺路。现在,有更多的业者参与银行业和财政金融领域的经营活动,为企业的融资活动提供更多的服务。

二、国内银行证券业

越南主要有四类信用组织:商业银行、政策银行、合作信用社和财务公司。5家国有控股银行分别为外贸银行、农业与农村发展银行、工商银行、投资发展银行、九龙江房屋发展银行,在越南国内借贷市场中占支配地位,且主要面向国有企业。另外,越南现有37家城市股份商业银行、18家农村股份商业银行、17家金融公司、12家融资租赁公司。

越南证券市场建立于2000年,目前,越南有两个证券交易市场,一是2000728开业的胡志明市证券交易所,一家是200538开业的河内证券交易中心。据越南国家证券委员会的统计数字,与前几年相比,2014年越南证券市场各项价格指数均呈上涨趋势。具体,越南证券指数(VN-Index)增长5.5%、越南河内证券指数(HNX-Index)增长3.6%。证券市场各项价格指数均增长,使越南成为世界证券市场复苏最快的10个国家之一。

三、外资银行业

1995年以前,越南不允许成立外资股份银行,之后,越南才开始同意成立外资股份银行。目前,越南有51家外国银行分行、4家合资银行、5家外国全资子银行,50家外国银行代表处。

四、主管部门及其职权

越南国家银行实际上是一个政府机构,履行国家对货币和银行经营活动的行政管理职能。除了作为中央银行外,越南国家银行还有颁布有关货币和银行经营活动方面的法规,签发或撤销信用机构的营业执照,解散、兼并信用机构,检查、监控信用机构的经营活动,并处罚违规的信用机构。

越南财政部是政府部门,履行国家对保险业的行政管理,颁布有关保险业的法规,签发或撤销保险活动的经营许可证,检查、监控保险活动,处理违规操作者。财政部还管理信用机构的财政,并参与越南财政系统的规划和政策的制定。

越南国家证券委员会是一个政府机构,履行国家对证券市场的行政管理,包括签发证券公司上市许可证,证券交易与服务,监管证券公司的经营活动,处理违规经营的证券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