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Phòng Kinh tế va Thương mại Đại sứ quán nước Cộng hòa Nhân dân Trung Hoa tại nước Cộng hòa Xã hội Chủ nghĩa Việt Nam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越南宏观经济保持稳定 力争实现增长目标

据越南《越通社》2月3日报道,政府办公室主任梅进勇2月2日在政府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议上表示,总理要求政府各位成员采取措施促进2020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并实施其他3个重点任务,即落实越共十三大的决议,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确保全国人民过上一个健康、快乐、节约的春节。

促进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应着重国内经济、国际经济和数字经济等三大个经济空间。政府总理要求各行业对疫情不能掉以轻心,密切跟踪疫情形势,作出迅速且有力的反应;坚决不低头,客服任何困难,战胜任何挑战,力争实现双重目标,确保GDP增长目标为6.5%。

政府总理指示计划与投资部早日发布政府关于落实越共十三大决议的行动计划。此外,政府总理要求各部门、行业采取适当措施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人民和劳动者解决困难,并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同时继续研究制定第二个企业支援计划。

关于加快公共投资力度方面,政府总理允许成立特别工作组以化解多年来无法解决的投资问题。据计划与投资部的统计数据显示,越南经济继续呈现复苏态势。具体是2021年1月份,工业生产指数与2020年1月相比增长22.2%,其中加工制造业增长27.2%;消费品零售总额约达479.9万亿越盾,环比增长3.7%,同比增长6.4%;国内市场正常运作,商品供需较为平衡。

新成立企业数量和注册资本都增加。同2020年1月相比,新注册资金和新增资金总额增长10.5%,恢复运营企业数量同比增长23.2%。证券市场受疫情影响呈现下跌后已在宏观经济稳定基础上逐渐复苏,给投资者带来更多信心。

至于对外贸易,许多相关指数也显示出转好迹象。2021年1月份,全国进出口总额约为541亿美元,同比增长45.7%。其中,出口额约达277亿美元,同比增长50.5%,进口额约达264亿美元,同比增长41%。此外,货币,信贷和外汇等基本保持稳定,资金流动性良好,满足社会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