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Phòng Kinh tế va Thương mại Đại sứ quán nước Cộng hòa Nhân dân Trung Hoa tại nước Cộng hòa Xã hội Chủ nghĩa Việt Nam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越南水果面临失去出口市场的风险

据越南经济网站8月2日消息,据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统计,截至8月份,南方各省约有64万吨水果待采收、销售。其中,芒果4万吨、香蕉10.9万吨、榴莲7.5万吨、橙子4万吨、龙眼4万吨、菠萝3万吨、菠萝蜜1万吨。

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部分地区限制民众只在 6 至 18 时出行,工厂加工产能急剧下降。水果出口企业Vina T&T公司总经理阮廷松先生表示,此前,工厂工人的工作时间是凌晨2点左右离开家,凌晨4点采摘, 6点左右送至厂内初步加工和分类。但自实施防疫规定以来,只允许早上6点离家,工人还要办理额外的体检申报手续,9点才能到岗。“货到厂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工人们吃完饭休息好,只能再工作几个小时,赶在宵禁前回家。”防疫规定也大大影响了水果收购的效率。在前江,某火龙果采购商表示:目前,火龙果的价格已经暴跌至3000-4000越南盾/公斤。此前,每天采购火龙果近200吨,而现在只收30-40吨/天。

疫情导致水果出口商不能持续稳定供货,将极大影响与国外进口商的合作,面临失去出口市场的风险。此外水果出口商还面临物流成本压力,较疫情前,物流成本已增加了数倍。例如,目前海运集装箱运往美国的运价达到9600美元/箱,较疫情前上涨了5倍。甚至到纽约的物流成本也达到了 18,000-19,000 美元/箱的峰值,是疫情前的10倍。所有这些额外的成本都会被计入成本,影响产品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