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Phòng Kinh tế va Thương mại Đại sứ quán nước Cộng hòa Nhân dân Trung Hoa tại nước Cộng hòa Xã hội Chủ nghĩa Việt Nam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越南海关统计:2021年越中贸易同比增长近25%

越南《越南经济》网站1月25日报道:据越南海关总局统计,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越南与中国贸易额仍达1658亿美元,同比增长24.6%。另据中国海关统计,2021年中越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达2302亿美元,按美元计同比增长19.7%,按人民币计同比增长12%。

统计显示,中国保持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市场。越南也保持中国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继美国、日本、韩国、德国和澳大利亚之后中国在全球的第六大贸易伙伴。

报道称,越南多种商品对华出口金额达10亿美元以上。其中出口金额最多的是手机和零部件,仅2021年前10个月就已成为第一批对华出口达“百亿美元”的商品。中国是越南果蔬、腰果、咖啡、茶、大米、木薯和木薯制品、橡胶和橡胶制品等农产品的巨大消费市场,其中果蔬和橡胶出口逾10亿美元。

越南驻华大使馆表示,尽管新冠疫情和两国防疫措施造成不少困难,在世界经济尚未真正恢复、越南产业链面临诸多困难、中国市场消费需求较上年有所下降的情况下,越中双边贸易额仍强劲增长,主要得益于两国传统的贸易关系优势和两国有关部门为解决双边贸易中遇到的困难所做的努力。此外,两国具有的地理优势、相似的文化和消费习惯也推动了两国贸易发展。

报道称,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目前拥有超过4亿的中层阶级,消费需求巨大,对包括越南在内的全球许多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十分有吸引力的出口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