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Phòng Kinh tế va Thương mại Đại sứ quán nước Cộng hòa Nhân dân Trung Hoa tại nước Cộng hòa Xã hội Chủ nghĩa Việt Nam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越南企业面临工人短缺困难影响出口订单执行

据越南《年轻人报》7月8日报道,目前,工人长期短缺问题使不少越南企业陷入困境,给企业生产特别是出口加工带来很大困难。槟椥省Chanh Thu水果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吴祥薇表示,尽管早就做了负责采摘和开剥榴莲工人的招聘计划,而且一段时间以来四处奔波去招人,但工人还是招不够,仅能满足60%的用工需求,因此只能完成客户60%的交货要求。巴地橡胶公司董事长阮明端表示,目前该公司面临300至350名工人的缺口。同奈橡胶公司也长期面临500至600名工人的缺口。胡志明市企业协会副主席陈越英表示,许多企业因为招不够工人而坐立不安,特别是服装、制鞋等用工较多的行业以及仓储、物流、进出口等行业,出口订单执行受到影响。胡志明市皮革制鞋协会副主席阮文庆表示,许多企业的订单已排满第三季度,但由于人工不足,无法按时完成订单。越南皮革制鞋行业70%至80%的订单是加工出口订单,如果工人短缺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许多企业将失去出口机会。

报道称,由于新冠疫情延宕,许多工人回家乡后不愿意再返城上班。此外,许多人已习惯于从事线上服务工作,不愿意受约束。这些因素导致劳动力资源供应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