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Phòng Kinh tế va Thương mại Đại sứ quán nước Cộng hòa Nhân dân Trung Hoa tại nước Cộng hòa Xã hội Chủ nghĩa Việt Nam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2022年越南十大经济事件

1月3日,越通社评选出2022年越南十大经济事件。

1. 越共中央通过系列决议,提出到2030年面向2045年将建设六大经济中心,以利用地区特色,改善互联互通。此外,作为加强国家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国会还批准了五个关键基础设施项目,旨在增强地区联通。

2. 越南全年GDP增长8.02%,达到10年来最高水平,较目标值高出1.7个百分点。通货膨胀率控制在3.1%—3.3%。全年共吸引210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同比增长8%,继续保持全球外国投资首选目的地之一。进出口总额达7500亿美元,同比增长12.8%。

3.10月25日,越南政府发布2021—2030年面向2050年国家发展战略,内容涵盖全国社会经济活动、国防和安全、环境保护以及区域互联互通。战略旨在保障未来数十年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4. 穆迪、标准普尔和惠誉评级等全球前三大评级机构都给予越南以“正面”评级。9月初,穆迪将越南的评级从Ba3上调至Ba2,展望为“稳定”,使越南成为今年亚太地区唯一获得该评级机构评级上调的国家。

5. 9月9日—11月25日期间,越南国家银行多次加息并干预外汇市场,在经济复苏和控制通胀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6. 越南成为全球首个生产非洲猪瘟疫苗的国家。越南制造的NAVET-ASFVAC和AVAC ASF LIVE疫苗是全球首款针对非洲猪瘟的市售疫苗。据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称,这两款疫苗将于2023年初在全国推广。

7. 越南股市全年创下多项纪录。4月初,胡志明市证券交易所创下600兆越南盾的市值纪录。前11个月,证券交易所新开账户250万个,创越南股市历史纪录。

8. 越南警方对一系列备受瞩目的案件展开调查后,企业债市场受到严重打击,投资者出现恐慌抛售。9月16日,越南政府颁布提高透明度和保护投资者权益的措施以稳定市场。

9. 自8月1日起,越南全国高速公路启动电子收费系统。自2015年试点以来,由于技术困难和运营商不配合,该系统已多次被推迟。自动化系统的运用有望提高服务质量,减少等待时间,缓解交通堵塞,降低排放和相关成本。

10. 10—11月间,越南燃油供应商对全球油价上涨及越工贸部和财政部管理效率低下感到不满,越南各地特别是主要省份和城市的加油站前排起了长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