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Phòng Kinh tế va Thương mại Đại sứ quán nước Cộng hòa Nhân dân Trung Hoa tại nước Cộng hòa Xã hội Chủ nghĩa Việt Nam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科技巨头继续将投资转移到越南

据越南网1月14日报道,为了继续转移生产中心,今年许多科技和电子领域的巨头都宣布了在越南的业务扩张计划。

近日,苹果透露将在2023年将MacBook生产线迁至越南,并要求其最大供应商富士康从今年5月起在越南推出MacBook生产线,同时计划在越南生产Mac Pro。到2025年,大约20%的iPad和Apple Watch将在越南生产,另外还有5%的MacBook和65%的AirPods。目前,苹果的190个合作伙伴中有25个在越南经营工厂。

富士康继在越南投资15亿美元后,计划在北江省光州工业园区富士康工厂再投资3亿美元。另一家苹果供应商歌尔股份宣布在北江追加3亿美元投资。与此同时,组装iPhone 15 Pro Max的立讯在越南经营6家工厂,共有40000名工人。

计算机生产商戴尔正努力确保其所有芯片都在中国境外生产。电子公司和硕也在海防建设一座价值约4.81亿美元的工厂,同时在适当时候将其研发中心从中国转移到越南。

OPPO、惠普和博泽等许多其他大公司也在考虑将生产工厂迁往越南,而小米、博世、松下、Amkor、夏普和仁宝等其他公司也计划扩大在越南的业务。

特别是韩国三星公司,斥资180亿美元在越南建立生产基地并设立东南亚最大的研发中心后,还计划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在越南的投资增加到200亿美元。另一家韩国公司LG也计划在越南追加注资40亿美元。

    有关专家评论说,越南正受益于国际企业生产布局多元化。这种现象归因于越南的比较优势,例如劳动力成本较低,参加了涵盖50多个国家的15个自由贸易协定以及政治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