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Phòng Kinh tế va Thương mại Đại sứ quán nước Cộng hòa Nhân dân Trung Hoa tại nước Cộng hòa Xã hội Chủ nghĩa Việt Nam

首页>商情发布

来源: 类型: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9月8日在厦门举行

  由中国商务部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将于2018年9月8日至11日在中国厦门举行。本届投洽会以“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促进双向投资”为主题,开展以投资促进为主题的展览展示、论坛研讨、信息发布、投资沙龙、项目对接、招商推介及相关配套活动,促进我国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
  一、投洽会简介
  投洽会以国际投资促进为主线,以“引进来”和“走出去”为主题,以“投资和贸易展览、权威投资论坛研讨和项目对接洽谈”为主要内容,是中国目前唯一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的国际投资促进活动,也是唯一通过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全球规模最大的投资博览会。投洽会是全球唯一一个由六大最具权威国际经济组织联合参与主办的全球性投资盛会,分别是: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世界贸易组织(WTO)、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WAIPA)。投洽会不仅是国际资本投资中国的重要窗口、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绝佳平台、各国之间开展投资洽谈与合作的高端舞台,也是全球投资政策信息发布的权威讲坛、投资项目的孵化器和全球高级公关的舞台。每届投洽会均吸引60多个国家(地区)参展,120多个国家和地区600多个政府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跨国公司的15,000多名境外客商参会;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00多个中心城市的政府代表及工商界人士50,000多人出席;境内外主流媒体300多家、1,500多名记者全程关注全方位报道。
  二、第二十届投洽会最新筹备情况
  本届投洽会将紧扣国际资本流动新趋势和全球产业发展新动向,在往届投洽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扩大规模、丰富内容、提高实效,围绕展览展示、论坛研讨、项目洽谈三大板块组织相关活动,突显以下主要特点:
  (一)展览展示内容丰富、突出投资热点议题
  第20届投洽会将设立两大展馆:投资主题馆和产业招商馆。投资主题馆将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充分展示投洽会“引进来”和“走出去”成果。设置国际投资展区,邀请世界各国的投资促进机构和招商引资部门前来展示各国的投资环境、政策和项目;设置投资中国展区,由中国各省市自治区政府投促机构、国有企业及大型民企展示其投资环境及项目。此外,投资主题馆还包括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展区、人才项目资本展区、现代服务业及金融展区等。产业招商馆则侧重于收藏投资、大健康及电子商务等重点产业的投资合作,并新增特色小镇展区、新兴产业展区等,进一步丰富展览展示内容,广邀世界各国在投洽会平台上展示其特色产业和商品,寻找全球合作伙伴。
  (二)会议论坛形式多样、掌握最新权威投资趋势
  投洽会期间,2018国际投资论坛仍将紧扣双向投资促进,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倡议、落实金砖国家会晤成果、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热点议题进行重点策划;专题论坛将重点围绕“一带一路”、“金砖国家”合作、“引进来”、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两岸经贸合作等主题进行策划。同时,众多知名国际经济组织将在投洽会期间发布相关最新投资报告、举办专题论坛数十场;多个境内外政府投资促进机构还将举办投资政策和环境说明会。此外,本届投洽会将引入社会机构或企业通过商业化方式加盟主办论坛,目前正在积极推动中国投资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绿色产业经济创新大会”、中国创意产业联盟主办的“中国创意产业峰会”等在投洽会期间举办。
  (三)企业对接模式创新、项目洽谈成效可期
  第20届投洽会继续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投资商为核心”,积极进行技术创新,整合各方资源,全面提升企业对接实效。组委会与深圳联合股权、深国融、优逸克集团、华商联合会等专业机构建立合作,启动新版“网上投洽会”平台,并于2018年1月初策划举办了规模600人“资本春晚”等活动,吸引了300多家投资机构和100多家各地招商机构莅会,借助其专业渠道和资源进一步为成员单位提供“线上线下”增值服务。第20届投洽会将充分运用CRM客商管理系统、网上投洽会、“投资万里行”和大数据平台,提升项目对接实效性,帮助与会人士在最广泛的范围、最短的时间,选择最合适的投资项目和投资合作伙伴。
  有关本届投洽会的详细信息及参会报名方式,请登录官方网站:www.chinafair.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