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Phòng Kinh tế va Thương mại Đại sứ quán nước Cộng hòa Nhân dân Trung Hoa tại nước Cộng hòa Xã hội Chủ nghĩa Việt Nam

首页>图片专辑

来源: 类型:

经商处党小组赴越北使馆旧址开展党日活动
  本处河内5月17日报道,5月14日,驻越南使馆经商处党小组,利用周末时间赴越南太原省中国大使馆旧址开展“寻根之旅”的党日活动。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旧址位于越南太原省大慈县前会乡一个名为江坡(亦称为大使坡)的山丘上。1954年9月1日下午,中国驻越南第一任大使罗贵波在这里向胡志明主席递交了越南独立解放后的第一份国书。
  经商处党小组的同志们在越南前会乡原党支书阿德和现任党支书苏越山的引领下来到林木茂密的江坡。江坡不大,但地势突兀,与周围蜿蜒起伏的山岗相连,没入越北丛林。据介绍,越南抗法战争时期,坡上和四周竹林茂密,越南政府在坡顶用竹子和茅草搭建了7、8间茅草屋,供中国援越顾问团的专家和工作人员生活与工作。江坡与大慈县本外乡——胡志明主席和越共中央机关所在地相隔5公里。当年胡志明主席常从本外乡涉水淌过一条小溪来到江坡中国大使馆,与中国援越顾问团的军事、政治和经济专家们一起,共商中国对越援助、越南党和政府接管河内、恢复经济建设的大计。
  前会乡两位支书讲述了当年罗贵波大使在江坡向胡志明主席递交国书的情形,并出示了相关图片。阿德支书激动地表示,这是1991年4月原中国驻越大使张德维来访之后,中国大使馆官员20年后又一次来到越北革命根据地“寻根”,进一步增强了大慈县和乡政府把此地申请为革命遗址的决心。使馆党委委员、经商参赞胡锁锦拿出随身携带的《方毅传》,给大家朗读了50多年前方毅副总理在此地工作和生活的有关章节,使大家进一步了解新中国老一辈外交家们在极为艰苦的环境下执行国家使命,援越抗法,与越南人民并肩战斗的动人故事和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通过回顾历史,党小组的同志们为老一辈外交家们为中越友好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期外交战线的共产党员,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老一代外交家们的光荣传统,艰苦奋斗,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新时期的中越友谊添砖加瓦,为祖国的外交事业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