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Phòng Kinh tế va Thương mại Đại sứ quán nước Cộng hòa Nhân dân Trung Hoa tại nước Cộng hòa Xã hội Chủ nghĩa Việt Nam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越南工业到2025年发展战略及到2035发展展望

 

 

一、指导思想  

(一)在各种经济成份资源有效发展的基础上发展工业产业;鼓励发展民营经济和外资经济。

(二)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尤其重点发展农业和农村工业化和现代化。发展高质量人力资源、先进工艺,为竞争提供动力。

(三)开拓现有优势和利用国际机会,积极建立生产与服务、贸易相配套的产业链,更深融入世界工业生产价值链。

(四)注重发展服务于国防和国家安全的军民两用工业。

(五)在绿色、可持续、环境友好基础上发展工业生产。

二、发展战略

总体目标:有效调动国内外各种经济成分来发展经济;按照现代化方向进行工业结构调整;注重技术和技能人才及创造性人才的培养;优先发展农林水产加工业、电子通信业、新能源和再生能源、机械制造业和化工业;调整工业布局,充分发挥各行业和各地区的优势,更深融入全球价值链。

优先发展以下行业:

    (一)加工制造业和化工业

1.机械和冶金业

到2025年,优先发展用于工业生产的机器设备、汽车及零配件、钢铁;2025年后优先发展造船业、有色金属和新材料。

2.化工业

到2025年,优先发展基础化工、油气化工、塑料和橡胶零配件化工;2025年后优先发展医药化工。

3.农林水产加工业

到2025年,按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方向优先提高主要农产品、水产品和木制品的加工比例。在生产加工过程中采用国际标准,建设越南农产品品牌和竞争力。

4.纺织和鞋业

到2025年,优先发展用于国内生产和出口的纺织和鞋业原辅料;2025年后,优先发展高级时装、鞋业。

    (二)电子通信业

到2025年,优先发展电脑、电话及零配件;2025后优先发展软件、数字业务、通信技术服务和医疗电子。

    (三)新能源和再生能源

到2025年,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再生能源,如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力;2025年后大力发展核能、地热、潮汐能。

三、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到2025年,按照地域和行业规划的合理结构与布局,优先在部分领域发展现代工艺,融入全球价值链,形成满足国内需求和出口的能力,培养具有现代生产技能的人才队伍。

2025-2035年,越南工业的大部分行业具有先进技术,产品质量达到国际标准,完全融入全球价值链,节能高效,平等参与国际竞争;具有一支有纪律好、效率高的研究、设计、制造专业人才队伍。

(二)具体目标

1.工业增加值增速2020年达6.5-7.0%,2021-2025年达7.0-7.5%,2026-2035年达7.5-8.0%。

2.工业产值增速2020年达12.5-13%,2021-2025年达11-12.5%,2026-2030年达10.5-11.% 。

3.工业占全国经济比重2020达42-43%,2025年达43-44%,2035年达40-41%。

4.工业品出口额占总出口额比重2025年85-88%,2025年后达90%以上。

5.高科技产品占GDP比重2025年达45%,2025年后达50%以上。

6.增量资本产出率2011-2025达3.5-4.0%,2026-2035年达3.0-3.5%。

7.能源消耗指数2015年为1.5,2020年为1.0,2035年0.6-0.8,接近区域内其他国家。

8.工业温室气体排放增速4-4.5%。

四、发展定向

(一)到2025年

1.逐步调整工业增长方式,由原来的依靠数量增长型转向依靠效率、质量和效果增长型,大力推进附加值高,出口额大的产品生产,加强工业生产与配套工业服务业的联系。

2.集中发展配套工业,尤其是机械、化工、工农业用通信电子业,同时加入全球生产网络。

3.加强发展服务于农业和农村的工业、低能耗高效率工业,注重发展服务于安全和国防的工业,逐步发展新材料工业和环境工业。

4.加强发展横向和纵向关联性强的产业。

5.调整工业空间布局,保证全国范围内工业布局的合理性,解决一些地区工业密度过大的情况,保证各地区间的平衡和协调。

6.在重点经济区和沿海经济区发展形成的核心工业区大力发展各优先产业;把劳动密集型工业产业和初加工工业产业从核心工业区转移至配套工业区。

(二)到2035年

工业发展成为环境友好型工业、绿色工业,产品发展成为高技术、好品牌、高品质和增加值高、具有区域和国际性、竞争力强、能达到发达国家标准和融入全球价值链的产品。

五、实施办法

(一)短期实施办法

1.改革工业发展体制。

1)完善国家管理机制,克服和减少重复交叉管理,保障政策的稳定和一贯性,简化行政手续。

2)加强部门协调,提高指导工作的有效性,促进各地区在指导工业发展中的有效沟通。

3)合理划分行政级别,提高工业生产过程中的管理效果。

4)为各经济领域创造平等环境,尤其是通过有效实施所有权保护和平等权益保护来提高私有经济领域作用。

5)废除、调整和补充各项技术标准以符合国际标准。

2.改革提高企业活动效果。

1)按照国家已批准的方案调整工业结构,对企业、经济集团、国有企业总公司进行重组。

2)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国有企业活动;根据行业和领域完善和颁布国有企业分类标准。

3)制定工业生产企业数量发展机制和路线图,尤其是提高大中型企业在全国企业数量结构中的比例。

3.发展人力资源。

1)制定优先发展行业的不同阶段人力资源发展计划。

2)制定并颁布各个层级人才培养标准体系,首先是按国际标准来培养人才。

3)改革人才培养体制,尤其是技术人才培养体制。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机构与企业通过沟通、咨询,制定企业需要的人才培养计划。

4)完善劳动力市场和就业中介服务。

4.提高工艺技术

1)大力推广新技术、现代工艺的应用,为主要、尖端和优先发展产业发展寻找技术突破。

2)集中投资建设部分具有自主先进技术和独立创新能力,能为优先发展行业提供服务的科研机构。

3)推进科学技术市场的发展。

4)加大高科技产品自主研究、设计、制造投入,同时扩大与外国合作伙伴的科技合作。

(二)长期实施办法

1.吸引投资机制

1)建立优惠投资政策体系,宣传投资政策,吸引社会投资和外国投资进入各个产业。

2)鼓励企业扩大投资规模和范围。

3)鼓励大集团、外国企业参加国家重点项目投资。

4)巩固提高各行业协会、各政府组织、非政府组织活动的作用,加强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之间的合作,共同融入全球价值链。

2.发展市场

1)出口市场:在发展传统市场,如中国、东亚各国、东盟、美国和欧盟市场的外大力开拓具有巨大潜力的市场,如金砖四国(除中国外还有巴西、俄罗斯和印度)。

2)进口市场:在外资利用方面要继续有效吸收东亚、美国、东盟的资金;在科技方面要注重吸引美国、日本和欧盟的高科技。

3.调整工业增长质量

同步实施吸引投资政策、货币财政政策、劳动和工资政策,通过颁布实施各鼓励投资产业、限制投资产业和禁止投资产业目录和各项可以享受财政补贴的产品目录,同时通过严格控制技术进口的条件、标准来提高工业生产质量。

把工业增加值指标列入每年各产业、行业的报告指标,形成各行业进行年度平均指标分析比较的基础数据,以便实现目标。

4.发展配套工业

1)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的具体条件确定需优先发展的配套工业。

2)制定工业区和工业集群及配套工业发展机制和优惠政策。在不同的产业发展阶段制定具体合适的体制和优惠政策。

5.调整区域工业结构

1)加强经济区内各地之间联系,为工业发展建设基础设施。

2)在优势产业和核心工业区及配套工业区实施鼓励建立工业集群政策。

3)建立和实施区域规模工业项目,优先发展科技含量高的产业,包括机械制造、信息、电子和通信。

6.发展工业服务业体系

1)发展与全国基础设施建设同步的工业基础设施,尤其集中发展物流业基础设施。

2)大力发展工业投资咨询服务;建立越南工业数据系统(包括配套工业数据系统),为制定和调整政策提供服务,为国内外经济组织和投资商提供信息。

3)继续改革海关手续,为企业办理货物进出口创造透明且低成本的环境。

7.环境保护措施

1)严格实施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把防止污染与治理污染、改善环境和保护自然相结合作为重要原则。

2)建立并颁布环境技术标准,保障可持续发展,保护环境;及时发现并处理违反环境保护法的污染事件。

3)大力宣传教育以提高民众环保意识与环保工作社会化相结合,动员民众参与到管理环境、保护资源和处理废物工作中来。

(三)优先发展产业的发展措施

1.加工制造业和化工业

1)机械制造和冶金业

----选择部分科研单位并对其重点投入以提高研究设计能力满足发展需要。

----大力发展机械制造业所需的钢铁生产业,如钢板和合金钢。

2)化工业

----集中投资发展石油化工产业。

----集中研究发展各类具有天然成份的辅助药剂和维生素以满足国内用药需要,之后用于出口。

  1. 农林水产加工业

----鼓励规模化和标准化的农林水产业生产,为农林水产加工业提供原料。

----优先发展竞争力强的农林水产口出口加工业,同时与建立发展越南特色农林水产品品牌紧密结合。

  1. 纺织和鞋类加工业

----大力推进产品多样化,主动发展本土原辅业。

----大力开拓传统出口市场;在已加入的双边和多边贸易协定中最大限度发挥越南的优势;大力开发具有潜力的市场,如俄罗斯、中东、东欧和非洲市场;建设越南品牌的分销和零售网络。

2.电子通信业

1)鼓励发展软件业,特别是集成软件,以满足国内需求。

2)发展军民两用电子产业,如导弹控制系统、跟踪搜寻电子系统、无人驾驶设备操控系统。

3.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1)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合作,发展用于和平目的原子能,并逐步掌握自主技术。

2)集中发展太阳能、风能、沼气、生物质能、地热,继续研究世界上已普遍使用核能技术。

    六、部门分工

    (一)工贸部:

1.组织配合各部门、各省、直辖市和相关组织实施发展战略,检查、评价发展战略落实情况并定期向政府总理报告。

2.组织配合计划投资部和相关地方政府,确定核心工业区和配套工业区,报告政府总理通过并批准实施。

3.组织配合相关各部门废除、补充、建立、颁布产业发展政策。

    (二)相关部门

1.计划投资部:组织配合工贸部、财政部制定加大吸引投资政策,调整工业发展长期投资和短期投资的平衡。

2.财政部:组织配合各部门研究提出并修改补充各项财政政策,鼓励发展与融入国际经济相符的优势产业。

3.教育部和劳动荣军与社会部:根据国家赋与的职能、任务和管理权限制定工业发展各阶段人才培养计划;指导检查督促工业区企业执行劳动法情况;配合工业区管理委员会有效实施对工业区劳动力的管理任务。

4.农业和农村发展部:组织配合工贸部和各地制定为加工工业提供数量质量稳定的原料保障措施和发展政策。

5.建设部和资源环境部:根据国家赋与的职能、任务和管理权限,组织配合计划投资部、工贸部和各地政府研究制定与资源、潜力和工业发展方向相符的环境发展规划;配合工贸部检查、指导各企业执行国家制定的相关环境保护规定。

6.科学和技术部:组织配合计划投资部和工贸部落实关于提高越南工业产品高科技含量的各项措施;制定科技创新和应用政策;评定科技水平。

7.越南国家银行:灵活调整货币政策,控制通货膨胀,稳定宏观经济,为工业产品出口创造条件,减少逆差比例。

8.其他各部门按照国家赋与的职能、任务和管理权限,配合工贸部有效实施各项相关工作。

    (三)各省和直辖市人民委员会

1.各省和直辖市人民委员会负有组织实施发展战略,配合各相关部门制定和调整本地区工业发展规划的责任。

2.位于核心经济区(四个重点经济区和五个沿海优先发展经济区)的各地:重新审核区域内的工业经济结构,研究分析本地区优先发展产业的发展机会,以形成区域工业经济集群。

3.位于配套工业区的各地方做好必要准备(人才培养和土地规划)以迎接重要经济区的产业转移。(撰稿人:蒋春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