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Phòng Kinh tế va Thương mại Đại sứ quán nước Cộng hòa Nhân dân Trung Hoa tại nước Cộng hòa Xã hội Chủ nghĩa Việt Nam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CPTPP实施三年对越南产生积极影响

越南VnEconomy网站报道,据越南工贸部数据,《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实施3年以来,取得不少积极成果。2021年越南向CPTPP成员国出口达457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18.1%,而进口为455亿美元,同比增长37.6%;2022年仅前10个月,越南与CPTPP成员国间的进出口额已达881亿美元,同比增长19.2%,其中出口达451亿美元,同比增长22.1%,进口430亿美元,同比增长16.26%。特别是与加拿大、墨西哥等此前未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经济体间的进出口额实现较大增长,在实施的第一年出口即增长了近30%,2022年前10个月,越加进出口额达60亿美元,同比增长24.1%,越墨进出口额达46亿美元,同比增长9.9%。据工贸部多边贸易政策司司长梁黄泰在CPTPP实施三周年总结大会上介绍,协定实施第一年,越南对CPTPP成员国即出超逾10亿美元,实施三年以来,对越南出口产生了积极影响。随着CPTPP的实施,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对该协定感兴趣,也使得越南首次在国际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担任“考官”的角色,审查来自英国等重要经济体的加入申请。